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从基因编辑到体细胞克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3-14 编辑:王芊芊
分享到:

2018年3月14日,实验动物中心邀请了中国科研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孙强教授为医学院师生和中心员工作了题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从基因编辑到体细胞克隆》的精彩报告。

        本次讲座是浙江大学实验动物学课程的一堂重要的理论课,由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汪洌教授主持。孙强教授首先介绍了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简史和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构建非人灵长类的几种方法及优缺点,再谈到好的实验动物模型必须具备同一的遗传背景、一致的基因型和表现型以及便于遗传操作等特点,而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仍存在一些壁垒,由此引出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必要性。之后孙强教授重点介绍了他的团队在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技术上的不断尝试、优化条件直至2017年12月获得了世界上首对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的过程。在此之前,在世界范围内,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技术一直是科学家们无法攻克的难题。孙强教授团队在历时5年的不懈努力后,终于成为首个掌握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技术的科研团队,其对生命科学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孙强教授的整场报告专业且通俗易懂,层层递进引出科学问题。他用巧妙的思路解决诸多的科学难题,用风趣幽默的话语带过实验中的失败与艰辛。会后他与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学术讲座让广大师生了解了最前沿的科学动态,为国内同行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对推进我校实验动物科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