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2020年浙大实验动物中心清明节祭扫
2020-04-03 编辑:动物中心
分享到:

     202043日中午,浙大医学院柯越海院长、实验动物中心汪洌主任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齐聚于实验动物纪念碑前,为逝去的实验动物献上了鲜花并默哀。

  汪洌主任首先致辞:“今年1月由于爆发新冠疫情,国内各省相继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心员工在疫情这段特殊时间里,克服困难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但因为在疫情最紧迫的近一个多月时间,所有实验人员均不允许进入中心,致使新生小鼠的数量在短时间内暴增。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心及时恢复了对外服务和实验动物安乐死等业务。”

    

  汪主任向大家举出了这样一个惊人的数字,今年仅仅在疫情期间,安乐死的小鼠数量就高达2万只。因此,在特殊的疫情形势下,许多实验小鼠还未被用于实验就逝去。

  随后全体人员默哀1分钟。礼毕。柯院长向实验动物纪念碑敬献花束,全体员工将手中的菊花摆放在纪念碑前。

  借由此次清明节祭扫活动,我们对实验动物表达深深的崇敬之情。一百年前,实验动物开始被建成各种品系并逐渐被人类运用于医学。一百年后的今天,实验动物仍然在为人类对抗全球的疾病,在医学科研、疫苗研发和病毒易感性实验等诸多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我们呼吁广大的科研人员应秉承动物福利中的人道主义精神,优化实验方案,减少实验动物的用量,减轻实验动物的痛苦,努力践行3R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