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教育培训
实验动物常用标记方法有哪几种
2016-10-09 编辑:陈晓娟
分享到:

1、染色标记法:

     用毛笔将苦味酸(黄色)或中性红(红色)涂在动物的不同部位,各个部位所表示的号码如下图所示,用黄色表示个位数,红色表示十位数。此方法适用短期实验的大小鼠。

2、 耳洞标记法:

使用耳标器和手术剪在对应编号位置将小鼠耳朵标记耳洞、单/双切口或者“V”状,(耳标器可标记①洞;②单切口;③双切口。手术剪可标记“V”),如图所示。注意事项: 超过小鼠的某一周期耳洞或缺口可能长好。此外,如果同窝小鼠打架可能撕裂耳洞和缺口。所以,定期检查耳朵以此确保动物仍能被准确的辨识很重要。

3、 耳标标记法:

      使用耳标钳将耳标固定在小鼠耳朵上,定期检查耳标,防止耳标掉落。

4、 剪脚趾标记法:

     后脚趾为个位数,左前趾为十位偶数,右前趾为百位数。建议小鼠出生后10左右完成剪脚趾编号,便于固定操作,且出血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