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莫建初老师关于《设施内蚊蝇蟑鼠绿色防控技术》的讲座
2020-07-28 编辑:
分享到:

    实验动物中心因工作的特殊性,中心大楼内饲养着大量的实验动物,并且存放着大量的饲料,垫料等等,大楼内常年恒温恒湿,其环境容易滋生虫害。为了预防出现相应的虫害侵入,掌握应对措施,我中心于2020717日特邀请了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的莫建初教授前来,为我中心员工作了题为“设施内蚊蝇蟑鼠绿色防控技术”的讲座。

    莫教授首先就蚊蝇蟑鼠的种类和生物学习性等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分别讲解了其危害和易传播的疾病,最后也是报告的重点内容即如何进行有效防治。对于蚊子,定期对其易滋生环境喷洒低毒灭蚊药可作为首选方式,最好是选用对人畜无害的纯植物驱蚊精油,但成本相对昂贵。苍蝇的防治可选择粘蝇带和诱蝇灯,成本低廉且对人畜无害。防治蟑螂方面莫教授主要推荐饵剂,安全性高且施用方便。对于鼠害,莫教授最推荐的防治方法是用粘鼠板,当然如何布置粘鼠板的位置也是非常有技巧性的。

    莫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通过形象生动的讲解和丰富的肢体语言教大家如何避免四害防治中的一些误区,以及如何用最经济和安全的方法取得最理想的效果。大家在阵阵欢笑声中结束了本次的讲座。相信通过正确的防治手段,我中心的环境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