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部分在杭高校实验动物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研讨会在我中心召开
2020-09-24 编辑:动物中心
分享到:

        2020924日,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举办了在杭高校实验动物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高层研讨会,浙江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杭州师范大学动物中心主任宋晓明、杭州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石巧娟老师和浙江大学医学院科研办公室主任陈检,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汪洌共同参会。

  近年来国家对高校实验动物管理的重视度提高,尤其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着重强调高校实验室管理中的生物安全问题,而现行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已无法适应日新月异的行业新形势。因此,本次会议特邀在杭高校的实验动物中心负责人针对现行《实验动物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各校实验动物设施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成效以及实验动物管理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及存在的问题等议题进行汇报并展开讨论。

   

    汪洌主任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规范制度和主要业务内容,以及存在的饲养管理问题。其中,高校实验动物使用过程的监督管日显突出。

   

    王德军主任介绍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工作执行情况及成效,并分享了在实验动物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安全管理风险及改进策略,以及现行《条例》在高校的执行情况与修订意见。

   

    宋晓明主任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动物中心工作的执行情况及成效,特别讲到现在进入杭师大动物中心新设施(仓前校区)的实验小鼠采取全净化的模式尽最大限度杜绝微生物污染。

   

    杭州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的石巧娟老师在介绍了中心构架、取得的成效后,提到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中心的高层次人才流失较严重的问题。这也是许多高校实验动物中心所面临的问题之一。留不住人才何谈发展?所以,如何稳定高层次人才将是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和思考的。

   

    本次研讨会为在杭高校的实验动物机构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会议,为未来各动物中心之间的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