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动物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研讨会召开
2020-12-21 编辑:王芊芊
分享到:

         20201219-1220日,由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承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动物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研讨会在紫金港国际饭店召开,大会分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12所高校的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参会,共同讨论高校实验动物管理的现状和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的修订事宜。

          1219日,大会首先由浙江大学实验设备处副处长雷群芳老师和浙江大学医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主任陈俭老师分别致欢迎辞。随后含浙江大学在内的13所高校的实验动物中心主任依次介绍各中心的管理现状以及对实验动物管理工作的思考。由于同属于部级高校,在组织架构、从业人员和实验人员管理、中心发展和面临的困境方面有诸多相似点,因此每一位主任发言后总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和踊跃的提问。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太需要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对某些共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了。

浙江大学实验设备处副处长雷群芳

浙江大学医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主任陈俭

 

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汪洌

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蔡卫斌

 

北京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韦玉生

厦门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苏金华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常在

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王朝霞

 

四川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刘寅

 

南京医科大学医药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施爱民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实验动物中心)副院长袁宝

 

山东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张爱国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李天明

 

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副主任汤宏斌

 

苏州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周正宇

 

    第二天的会议主要围绕着《实验动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八章共三十三条细则逐一展开讨论。结合20201017日刚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18年修正)等相关法律和地方规定对现行条例不完善的地方提出补充意见,对若干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求的条款提出修改意见。

    最后在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汪洌主任的带领下,多名主任来到我中心,参观了中心大楼及屏障区外围,在监控室观看了屏障内的生产和饲养情况。两天的会议日程紧凑而充实,大会为各高校实验动物中心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