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2020年度浙江省实验动物科技交流会胜利召开
2021-04-12 编辑:王芊芊
分享到:

    202048-410日,2020年度浙江省实验动物科技交流大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实验动物行业协会主办,宁波海关技术中心承办。共有来自省内外的实验动物行业专家和科技工作者以及相关企业代表200多人参加。由汪洌主任带队,实验动物中心共8人赴会。

    大会围绕“生物安全、健康保障”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与交流。特别邀请到浙江大学动科院动物医学系主任黄耀伟教授和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主任关云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型猪冠状病毒的发现、病原学和跨种传播》和《动物实验与生物安全》的精彩报告。自2019年底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席卷全球,关于冠状病毒的相关研究也急剧增长。黄耀伟教授介绍了新型猪冠状病毒的发现历程,特别是从病毒的病原学、跨种传播的可能性等多维度分析了猪的冠状病毒。关云涛教授自2003年起就在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从事SARS研究工作,目前主要从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和生物安全研究工作。众所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于20201017日通过并将自2021415日起实施。大会特邀报告紧跟行业最新进展和研究热点,聚焦生物安全问题,引发了从业的科技工作者的踊跃提问和探讨。

    大会同时邀请了多名专家学者作了实验动物研究相关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到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的构建和病理分析、超声和高分辨率磁共振成像技术在实验动物疾病模型中的应用研究等多个方面。其中我中心王芊芊作了《不同剂量PMSG/HCG超数排卵对小鼠焦虑行为和生育力的影响》的报告。

    大会还评选出行业协会先进个人12名,优秀论文11篇。我中心李巍和王芊芊分获先进个人和优秀论文奖。此次大会还给第二届浙江省实验动物行业实验技能比赛的获奖人员颁奖,我中心陈雁虹和冯飞玉分获三等奖和优胜奖。

    会议最后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及下届承办单位致辞。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