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高杨滨博士关于《基因编辑技术在异种器官移植中的应用》的讲座
2021-05-21 编辑:王芊芊
分享到:

    2021520日,实验动物中心汪洌主任邀请杭州启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杨滨博士为《医学实验动物学》的选课学生和中心员工作了题为“基因编辑技术在异种器官移植中的应用”的讲座。

    据统计,世界上有200多万人等待器官供体,实际人数或远高于统计数字。特别是亚洲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器官供体的短缺问题尤为突出。异种器官移植是指向人体移植非人类器官,这种技术主要是为了缓解人体器官移植短缺的问题。猪的器官因其大小和功能与人接近,是异种器官供体的较优选择。

    但异种器官移植首先要面临两个大的问题,一是动物基因组中携带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二是动物器官与人体之间会存在免疫不相容的情况。高博士从这两个方面作为切入点,介绍目前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难点。详细讲解了进行异种器官移植的技术路线,团队运用CRISPR-Cas9 和转座子(transposon)技术结合,首先敲除了猪基因组中可能有害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基因(PERVs),解决了异种器官移植中PERV跨特种传播的安全性问题。然后通过消除猪的3种主要异种抗原并转入9种调节人体免疫相关的基因,获得了与人类兼容性更高的猪3.0,为最终实现异种器官移植打下坚实的基础。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详尽充实,同学们也提了很多问题,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