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科研服务

【隔离检疫】

       为了预防实验动物的疾病传染,保证引入的实验动物质量,将进口或国内调运的动物在检疫机关指定的场所内,在独立隔离条件下,进行饲养繁殖,并在其隔离期间进行微生物检测。

        点击下载:动物隔离检疫预约申请表,打印填写(需提交PI签字的纸质版申请表格),按要求准备小鼠。提前一周与负责人组联系。正常情况下,隔离检疫所需周期为2-3个月。请根据自己的实验安排提前预约。

 

【生物净化】

1、生物净化的目的

  防止外来小鼠携带的病原体或微生物传染给屏障设施内饲养的其他小鼠 ,减小本设施屏障饲养环境被污染的风险。

2、生物净化的技术手段

  本中心生物净化主要采用体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IVF)结合胚胎移植的方式。体外受精实验过程大致为:安乐死雄鼠,取精子,安乐死雌鼠(提前一周超数排卵),取卵子,然后精卵结合,次日获取2-cell 胚胎,移植入SPF级假孕受体的输卵管中,手术完成后,细心照料代孕鼠,直至生崽,新生小崽即为净化后的SPF级小鼠,经过基因型鉴定,挑取目的基因型子代小鼠,到适配周龄,做进一步繁育。因实验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虽然多年大量的实验数据显示体外受精的受精率在60%以上,但是,我们不能保证所有的品系净化都能一次性成功。

3、生物净化的供鼠选择

A. 只提供雄鼠(基因型务必准确),基因型简单品系建议此种方式,效率高,成功率高。

  要求:健康阳性雄鼠2-3只,3-8 月龄(超龄可以尝试),品系背景明确(常规背景品系如C57BL/6J, FVB, BABL/CJ)。本中心采购野生型背景品系雌鼠做IVF。

B. 本品系净化。雄雌均提供(基因型务必准确),复杂基因型或多基因纯合品系,回交费时费力,可选择此种方式。

  要求:健康阳性雄鼠2-3只,3-8 月龄(超龄可以尝试),健康阳性雌鼠3-8周龄,5只以上。若无雌鼠提供,同方式A。

4、生物净化的周期

  通常,在无大规模品系净化任务时,净化一个品系,顺利的话,需要2个月时间(获得3周龄的净化子代)。

5、生物净化的申请流程

点击下载:小鼠生物净化申请表,打印填写(需提交PI签字的纸质版净化申请表格),按要求准备小鼠(特殊情况请在表格中研究人员备注中填写)。提前一周与净化组联系。

 

联系人: 洪胜辉

E-Mali:  0015278@zju.edu.cn

其他未尽事宜,请提前联络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