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中心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工作组赴广州调研
2023-12-12 编辑:王芊芊
分享到:

      2023年12月6日-8日,中心负责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工作的陈若宁和王芊芊两位老师赴广州3所单位进行实地调研。

      首先调研的单位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实验动物中心。王元占所长详细介绍了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的组成和运作模式,以及实验动物伦理管理情况。他指出伦理审查是动物实验的核心,一定要建立完善的制度加以监督和管理。谭老师和弓老师结合本所实验动物伦理审查系统的填报过程,将动物实验伦理申报、全流程监管和项目结题形成闭环管理等内容逐一介绍。双方就一些共性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随后我方来到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进行调研。中山大学含3个校区,10家附属医院。中大实验动物中心在中心定位、管理架构、面对的用户群、提供技术服务类型和多个分中心管理等方面与我中心有非常多相似点,可借鉴之处和共性问题也很多。双方在平台管理、伦理福利审查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案、实验人员培训与管理、动物实验人道终点监管和动物实验过程中的伦理监管等问题做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最后调研的单位是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动物中心,李洪涛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中心的伦理委员会组成及伦理审查流程,然后带我们参观了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双方就伦理审查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南方医科大学的实验动物生产供应量在广州规模较大,此行我们已与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吴清洪主任建立良好联系,计划后续将对其单位的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管理工作和管理系统开发与使用情况进行进一步沟通探讨。

      三天的调研短暂而充实,通过交流和讨论,我们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认识到虽然我中心的伦理审查系统建立得较早,伦理委员会的运行也比较规范,但仍存在一些亟待完善的地方。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将有助于我校的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工作更好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