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非模式地下哺乳动物在衰老研究中的应用”沙龙成功举办
2024-03-25 编辑: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分享到:

      模式生物是可用于研究与揭示生命体某种具有普遍规律的生物现象的一类生物。目前广泛应用的衰老模型中所涉及的模式生物,涵盖了从多细胞(线虫),到无脊椎动物(果蝇),到脊椎动物(斑马鱼),到哺乳类动物(啮齿动物、犬、和恒河猴等等)。

      2024321日下午,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动物成像集群、实验动物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六期先进技术集群沙龙在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705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的赵阳研究员做题为“非模式地下哺乳动物在衰老研究中的应用”,共有50余位师生积极参与。

      赵老师所在实验室主要以天然长寿抗癌的非模式动物(包括盲鼹鼠、裸鼹鼠等)为研究对象,试图理解衰老的发生机制,为延缓衰老和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提供独特视角。另外,实验室从逆转录转座子(retrotransposons)作为肿瘤抑制因子的新功能出发,研究逆转座子在肿瘤发生和衰老过程中的双重作用及其调节机制。本次沙龙赵老师从模式动物与非模式动物介绍开始,以自身工作研究经历展开讲述非模式地下哺乳动物在衰老、癌症方面应用。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赵老师一一解答,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