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靳津教授关于《外周T淋巴细胞与中枢系统在压力适应中的交互作用》的讲座
2022-05-16 编辑:王芊芊
分享到:

    202255日,实验动物中心汪洌主任邀请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靳津教授为《医学实验动物学》的学生和中心员工作了题为“外周T淋巴细胞与中枢系统在压力适应中的交互作用”的讲座。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一直伴随着压力,持续性的压力会对人体中各个组织器官造成一系列的生理或病理反应。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阐述在急性应激状态下免疫应答的生理功能和机制。在急性压力下,血液中游离的葡萄糖和脂肪酸水平有明显上升,随之而来的是组织和细胞对于能量的消耗大大增加,同时在神经系统中,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与外周免疫系统的交互作用产生对急性应激的反应。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在慢性压力状态下免疫应答的生理功能和机制。在慢性压力下,主要依赖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下丘脑产生促肾上腺释放因子,作用于垂体,刺激促肾上腺激素的分泌,进而产生皮质醇,从而对各个器官产生作用。压力不仅会活化中枢神经系统,同时还可引发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的改变。已有的研究证明T淋巴细胞对于焦虑和抑郁的产生有非常明显的作用。那么T淋巴细胞与慢性压力有什么关系,以及在此过程中产生什么样的作用?这些问题正是靳津教授科研团队所关心的。靳老师为研究这些问题建立了4种不同的小鼠焦虑抑郁模型。经过精准的实验设计和研究,证明在压力状态下,外周CD4+T细胞对于小动物的行为有着非常明确的调控作用。

    最后总结为:外周CD4+T细胞参与控制应激诱导的焦虑样行为;外周CD4+T细胞线粒体分裂会引起严重焦虑症状;T细胞产生的黄嘌呤作用于左侧杏仁核的少突胶质细胞;IRF-1控制CD4+T细胞中嘌呤的合成,并触发焦虑的发作。

    靳津教授长期从事脑-肠微环境中免疫应答的调控与功能研究。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CellImmunityJ Exp Med等期刊上。

    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许多同学踊跃提问,靳津老师一一解答,报告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