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公告
范衡宇教授关于《用基因打靶动物模型研究哺乳动物和人类雌性生殖》的讲座
2022-03-10 编辑:王芊芊
分享到:

    2022310日,实验动物中心汪洌主任邀请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范衡宇教授为《医学实验动物学》的学生和中心员工作了题为“用基因打靶动物模型研究哺乳动物和人类雌性生殖”的讲座。

    范衡宇教授长期从事哺乳动物雌性生殖细胞发育研究,主要研究哺乳动物卵母细胞成熟和受精的调控机制、关键母源性因子在母源-合子过渡中的作用等。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生殖健康专项,参与撰写《生殖生物学》教材和《The Ovary》等学术专著。

    今天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首先,范衡宇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因打靶技术的发展历史,从第一代基因编辑技术原核显微注射转基因技术和基于ES细胞的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到最新的CRISPR/Cas9技术的广泛应用,结合在生殖领域构建的基因打靶动物模型,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各项技术的优缺点以及应用场景。第二部分,范衡宇教授结合近些年来自己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进展,带领大家进入到更深层次的学术领域。范衡宇教授研究了若干母源性因子对胚胎发育的影响,发现其在受精卵在母体-胚胎转换过程中所起的关键作用,之后更是通过与临床医学相结合,将基础研究应用于临床治疗和诊断。他同时也提到,1988年的今天正好是我国第一例试管婴儿诞生之日。在今天作此报告是多么富有意义!

    范衡宇教授用诙谐而通俗的语言将艰难晦涩的学术问题讲解得生动而透彻,同学们也踊跃提了很多问题,获益良多。